0315-4152414
滦南县职业教育中心关于参与创建全省文明县城工作的实施方案
作者: 来源:   日期:1970-01-01    点击:1

为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以及县教育局创建全省文明县城的号召,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以及县教育局关于创建全省文明县城的相关会议精神,根据《滦南县创建全省文明县城工作对标创建具体操作标准及责任分解》、《滦南县未成年人思想首先建设工作对标创建具体操作标准及责任分解》、《滦南县关于深入推进创建全省文明县城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滦南县教育局关于参与创建全省文明县城工作的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结合学校的实际,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创建全省文明县城为目标,以“净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目标,坚持专项治理与日常管理相结合的原则,扎实开展校园环境综合治理活动,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努力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氛围,为我县创建全省文明县城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二、基本原则

    1、全员参与。树立人人是创建主体的观念,积极发动全体师生共同参与,合力共建,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增添光彩。

    2、立足实际。从学校和师生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展开,使创建过程真正成为师生追求文明、自我教育提高的过程。

    3、按时保持。创建中要不断探索创新,做到内容上有拓展、载体上有突破、效果上有提升,确保按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创建任务。

    4、长效推进。按照“创建-保持-创新-提高”的原则,常抓不懈,实现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目标。

    三、主要任务和标准

    参照《滦南教育局创建全省文明县城工作创建具体操作标准及责任分解表》、《滦南教育局创建全省文明县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对标创建具体操作标准及责任分工表》(以下称为“两个标准”)。

    四、创建重点

    (一)实施环境优化工程。

    1、校园环境治理。合理规划停车位,设立警示牌;(责任处室:政保处)对现有道路破损路面进行挖补、修复,更换破损的路沿石、路灯、果皮箱等基础设施;(责任处室:总务处)

    严格落实卫生区责任制,认真组织清扫验收,去除(教室、宿舍、校园内)卫生死角,营造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责任处室:政保处)

    2、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积极配合文全、工商、公安、城管等相关部门,扎实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治理活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责任处室:政保处)

    3、网络环境治理。配合相关部门,依法治理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的网络游戏,推进阳光绿色网络工程建设;(责任处室:政保处)

开展“文明小博士”、“班级博客”等健康有益的网络活动。(责任处室:教务处)

    4、特色德育。学校以“五个一”活动和“三个千”活动为抓手,实施精细化管理为抓手,塑造学生文明形象。(责任处室:政保处)

    (1)“四个一”活动,即“巩固一个阵地、整顿一个阵容、建立一个平台、塑造一种形象”。

    第一,巩固“班级”阵地。强化班主人选责任意识,以《学生手册》、《中学生守则》、《一日行为规范》、《违纪处理规定》等规章制度为标杆,大力实施班级《百分赛》,使用好《学生德育监督卡》,为每一名学生建立档案,监控学生的成长过程,掀起“校园做文明学生、社会做守法公民”的高潮;充分利用班会,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真正把班会课作为对学生养成教育、理想教育、法制教育、学习态度等教育的十分重要的渠道和阵地。

    第二,整顿“升旗、两操”阵容。做到服装统一、队伍整齐、胸卡齐备、动作快、静、齐,加强监督和指导,不断增强学生纪律观念和团体意识。(责任处室:政保处)

    第三,建立“千分赛”平台。以《违纪处理规定》为依据,把打架现象,私自外出、上网、夜不归宿、关系超常、不服管教、顶撞老师现象,蓄意破坏公物现象以及其他严重败坏学校声誉的行为做为重点,不定期进行专项治理。采取思想教育和纪律处罚相结合的方法,细化管理环节,加大对各环节的检查和监督,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

    第四,塑造“文明”形象。开展“一言一行总关情,携手共创文明城”活动。首先,从重塑外在形象入手,规范学生仪容仪表,做到不留怪发,男无长发,无烫发、染发;校内着校服,整齐划一。其次是内塑品格,要求学生有追逐打闹、不吃零食、不大声喧哗。(责任处室:政保处)

    (2)“三个千”活动,即“三千名师生签承诺、三千封倡议进家庭、三千户家庭树新风”活动。

    第一,“三千名师生签承诺”活动以“创建文明校园,争做文明师生”为主题,3000名师生在巨幅红布上签字,表明了师生携手,用热情去播种文明的理念,用行动去肩负创建文明学校、文明县城的责任,及共创文明学校的坚定信心。

    第二,开展“三千封倡议进家庭”活动,由学生将印发的“创文明城市、做文明公民”的倡议书带回家庭,教师带回家里。通过师生带动家庭成员的参与,进而提高家长对有关知识,尤其是“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等相关知识的知晓率。

    第三,开展“三千户家庭树新风”活动,引导师生家庭成员文明乘车、文明游园、文明观演、文明行车、文明走路、文明就餐、文明购物、文明待客、文明过节,教育师生注重微小细节,养成文明习惯,使大家自觉成为崇尚文明的宣传者、实践者、示范者。

    (二)实施风貌提升工程。

    5、悬挂宣传标语。(责任处室:办公室)

    6、在学校网站开辟学校参与创建全省文明县城工作专题栏目。(责任处室:办公室)

    7、在宣传栏和校报《职教之声》上开辟文明创建活动专栏。(责任处室:政保处)

    8、在学校广播站、黑板报,手抄报上广泛宣传文明知识以及学校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培树典型,营造氛围。   (责任处室:政保处教务处)

    (三)实施安全强化工程。以创建“平安校园”为目标,集中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做到排查有责任人、有记录、有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构筑安全防护保障,营造安全、稳定、和谐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