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5-4152414
教务处:滦南职教中心“青蓝工程”活动综述
作者:姚颖 来源:教务处   日期:2015-10-19    点击:1

 

 

我校“青蓝工程”自2010年4月启动至今已进入第六个年头,先后参加培训的青年教师达106人。通过培训已有35名青年教师顺利出徒,成为学校教学骨干。
我校“青蓝工程”以提高青年教师的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和专业技能为目的,以培养“双师型”教师为重点,努力打造一支师德优秀、业务精良、能力过硬的青年教师队伍。
我校“青蓝工程”在校“青蓝工程”领导小组(刘振宇校长任组长)领导下,严格落实“青年教师培训方案”,以校本培训主渠道,采取新老教师“师徒结对”的方式,搭建“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师徒共进、青蓝共辉”的交流平台。以专项培训、听课讲课、素质大赛为主要方式对参训教师进行培训。每学期都开展两笔字(粉笔字和硬笔字)、普通话、课件制作、多媒体使用、说课、微课等专项培训,强化青年教师进学基本功;开展指导教师引路课、青年教师汇报课以及青年教师展示课,通过备课、讲课、听课、评课、反思等环节训练,切实提高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的综合素质;开展青年教师素质大赛(两笔字、普通话、课件制作、说课、微课、特长展示等)全面提升青年教师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
几年来,我们在活动过程中,突出一个“实”字,即根据学校教学和参训教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按部就班开展各项活动,落实培训计划;抓好素质大赛,注重培训实效。通过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参训青年教师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极大提高,肩负起了学校教育教学的重担,成为学校教学骨干,吴一丹、宋姗姗等老师已成为学校学科带头人。与此同时,青年教师的担当、创新、争先意识不断加强,踊跃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项教学比赛并取得较好成绩。经过培训的青年教师共有98人次获得县级以上奖励,其中两人获国家一等奖(吴一丹、王亚青两位老师分别于2012和2013年获得“创新杯”教师信息化教学设计和说课比赛国家级一等奖),32人次获省级奖,41人次获市级奖。
在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们将一如既往,抓实抓牢“青蓝工程”,不断完善培训方法,创新培训途径,全方位、多角度提升青年教师的综合素质,把青年教师队伍打造成教育教学的生力军,为我校后国家级示范校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