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5-4152414
示范课听评课活动总结---李金花
作者:李金花 来源:基础教学部   日期:2011-11-15    点击:1

       为配合学校“青蓝工程”的顺利开展,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加强教师教学之间的交流,从11月2日至11月7日,我校举办了教师示范课活动,由我校有经验的教师上了8节示范课。我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全程积极参加了听课和评课活动,并从中学到了许多宝贵的教学经验,现总结如下:

      此次示范课听评课采用听评结合的方式,以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首先由示范课教师组织教学,每节课结束后进行评课活动,评课由授课教师所在部部长主持,先由授课教师进行课堂总结,然后由本部部长、教研组长、同科教师做重点点评,其他人可做补充。

     一、这次参加示范课的教师基本功扎实,专业水平都很高,教学过程环环相扣,引人入胜,知识讲授准确、科学、易于学生接受,运用启发式教学,引导学生学习、总结,能够加深学生的印象。

     二、授课教师精神饱满,教态亲切、自然、和蔼可亲,尊重学生。语言表达准确、清晰、简练,有些老师的语言还很有激情和感染力,这样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情绪。尤其是语文老师,语言生动,声情并茂,对听课者来说就是一种享受。

     三、这次示范课充分利用了多媒体进行教学,制作的幻灯片也非常有水平,能够把知识点详细地展示和分析出来,生动形象,在课堂教学中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感染力很强,这是传统教育无法比拟的。

     四、授课教师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如李艳君老师教学活动中设置情景让学生表演、用游戏的方式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我想这些充满激情的动作演示,能让学生永远记住这堂课。

     五、教师教学目标明确,针对我校基础部和就业部学生,有区分的进行教学。如基础部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侧重高考,时刻把握高考方向,而就业部教师则偏向于培养学生的就业能力,这种区别教学很符合我校的实际情况。

     六、板书设计科学合理,清晰工整,这也是我们青年教师应该学习的。

     以上都是我们青年教师应该向这些示范教师学习的地方,我们要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听评课活动这个平台,这是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很好的途径之一,通过交流和学习,不断提高自己教学的基本功,提高教学质量。多听一些有经验的教师的课,不要局限于本学科,可以跨学科、跨专业,取他人之长,听完后一定要多思考和总结,不断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和模式,在这里也感谢为我们青年教师的成长做出努力的人,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学习机会,我会努力学习,不断完善自己,争取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