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5-4152414
示范课总结
作者:汤 丰 君 来源:基础教学部   日期:2011-11-15    点击:1

     我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在校领导的安排下参加了校教务处组织的8堂观摩课,从各位老师的讲课风格和教学方法中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掌握了许多教学方法、教学思路和对课堂环节把握的技巧。

     他们在教学内容上专业,教学形式上新颖、独特。

    综合部李淑艳老师的一堂《函数的定义域》,整堂课学生的积极性非常高,而且注意力很集中,李老师所教班是学前班,根据他们就业的特点,设置了“小老师应聘”的环节,锻炼了学生的自身表达能力,对他们以后就业是有帮助的,她时刻注意对学生的鼓励,增强他们的自信心,最后以一种做游戏的方式,来帮助学生巩固本节课知识,数学课本是单调乏味的,可是李老师上的丰富多彩,这是我应该学习的。

     基础部史艳静老师的一堂《判别三极管的基极及管型》,我的感触颇多,风趣幽默的课件,对学生的鼓励教育,还有自制的视频,最后运用现在最流行的一种游戏“找茬”,让学生观看视频,找出错误,是对本节课所讲重点知识的一种巩固,形式新颖,我相信通过这种形式,学生肯定记忆深刻,我只能用“完美”两个字来形容这堂课,以后我的教学也要运用这种教学方法。

     机电部周丹老师的一堂《桥式整流电路》,充分展现了周老师扎实的基本功,和处理突发情况的能力,如果是我讲课时出现小意外时,我可能会不知所措,不能很完美的处理好,可周老师当时只是看了一眼,而在后边的讲课过程中用“出现的故障”,很完美的解释了当时的突发状况,这非常值得我学习。

     机电部的刘永君老师一堂《合欢树》,即分析了课文,又教育了学生对父母的爱!整堂课气氛融洽,也完全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讲解课文时,始终以“爱”这一线索贯穿全文,也时刻强调母爱的伟大,这样使得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爱”的思想教育,学生不仅要“爱自己”,还要“爱父母”,这对我也有所提示,教学不仅教知识也要教做人,在以后的教学中,也要尝试这种情感教育。

     基础部刘丽萍老师的一堂《寡人之于国也》,通过对这篇课文一句一句的翻译解释,学生明白了文言文的含义,也学到了议论文的三要素,同时也讲清楚了孟子的思想“君王要施仁政”,从而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联系网络的热点话题,从正面引导学生应该“尊老爱幼”、“助人为乐”、“宽容”和“见义勇为”。

     综合部李艳君老师的《Which Glasses》,整个课堂气氛活跃,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学到知识,课堂上所有学生都注意力非常集中,而且采用了做游戏的方法来复习巩固本节课重点知识,以后我会尝试这种轻松愉快的教学方法。

    基础部黄素娟老师的一堂《两条直线的位置关系》,采用启发式教学,整节课注重引导学生,自己思考问题,课堂气氛活跃,分析透彻,讲练结合,符合高考部学生的特点,制作课件,动态性强,多媒体教学引用好,这是我应该学习的。

    机电部赵瑞华老师的一堂《声声慢》,课堂开始引入美,用朗读来引导学生理解《声声慢》“凄凉”的意境,而且课件制作很美,赵老师的基本功很扎实,教态自然,讲解课文引人入胜,整节课好像是在欣赏课文而不是分析学习。

     在教师说课时,部长、主任评课时,都提到不能成为课本的奴隶,课本是教师授课的工具,应为己用,更不能照书授课,把课堂还给学生,教师处于指导地位,我部的学生是要参加高考的,所以我们讲的知识都应该服务于高考,一切为高考打基础,同时我尽我最大的努力。

     总之,这次听课活动使我受益匪浅,以后我还得多向老教师们努力请教,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

     在教师说课时,部长、主任评课时,都提到不能成为课本的奴隶,课本是教师授课的工具,应为己用,更不能照书授课,应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讲学生能理解、接受而且感兴趣的内容,服务于学生的实训课,我部的实训课较多,所以我作为机械专业基础学科的教师,更应该本着这一原则,讲理论服务于实践,用课本服务于教师,时刻把学生的实际情况放在教师思考的首位,今后我会努力思考如何改进教学教法,为我部教学改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