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5-4152414
学无止境——听课反思
作者:王悦 来源: 基础教学部   日期:2011-11-15    点击:1

      听课是教师的一项必不可少的、经常性的职责与任务。听课是教学研究中最直接、最有效、最实用的手段和方法。听课有利于我们青年教师学习优秀教师的先进教学经验,使自己能更快的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每一次听课都会有很多收获,每一次听课都会有很多问题值得我们思考。

      思考一:使枯燥无味的课堂“活”起来。

      如李艳君老师的课,一堂平凡无奇的英语课被李老师演绎的栩栩如生,沉稳的教学节奏、生动的语言、环环相扣的教学环节让人受益匪浅,学生在课堂中不仅学会了语法知识更学会了读写,不仅复习了以前的内容,而且学到了新的知识,使得枯燥无味的课堂“活”了起来。同时李老师还能把学生的读写训练有机结合并将他们融入到了课堂中,让学生充分地进行实践,这是这节课的一大亮点。

      思考二: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

      赵瑞华老师的《声声慢》让我深刻明白,做一个称职的语文教师首先要有扎实的功底,系统的文学知识做后盾,否则一切都是奢谈。赵瑞华老师功底深厚,教学过程中引经据典,将李清照代表作《声声慢》分析透彻,从头到尾,环环相扣。我认识到,教师应不断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提升个人素质,才能站稳三尺讲台。“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必须是一条常流常新的敢于不断的否定自己更新自己的小河。”

      思考三:把课堂还给学生。

      教师应该做教学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应该把真正的课堂还给学生!教师应该放开手脚让学生去表现课堂上必须留足学生活动的时间,变“师道尊严”为“平等、和谐、民主、互动”的师生关系;尊重学生学习过程中的个体体验,不将个人感悟强加给学生;堂上注意营造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的场面,让学生生命的活力涌动。

     思考四:调整课堂教学结构,重视导入语。

      在导入中抓住一个“趣”字来激发学生思维。一段新颖、简明、有趣的导入语,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还能够把学生的注意力集中起来,如史艳静老师贴近生活,用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电话、充电器导入,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刘丽萍老师的《寡人之于国也》,教师在导入过程中充沛的感情可以把每一位学生迅速的带入到特定的情景之中;赵瑞华老师以歌曲《月满西楼》导入,营造了优美的意境,使得接下来的教学内容非常的轻松自如。

        思考五:开展综合性学习。

        抓住“活动”两字做文章,设置情境,创造氛围,开展竞赛,引导学法,归纳总结,如史艳静老师的《判别三极管的基极及管型》,李艳君老师的《Which Glasses?》寓教于乐,特别强调学生的主动参与,要求他们动脑动手动口动心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