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5-4152414
引路课听课总结
作者:张艳霞 来源:机电教学部   日期:2011-11-15    点击:1

      为期四天的引路课听课活动结束了,在这四天中我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收获颇丰。作为一名刚毕业的教师,还没有什么教学经验,只是一味的讲授课本上的知识,而且作为专业课教师,也缺乏创新,对课堂的把握也不是很好,听了几位老师的引路课,我有以下收获:

    一对课本的把握:

      我在以前的授课过程中,只是讲解课本上的知识,并无拓展和延伸,在赵瑞华老师讲授《声声慢》时,就通过课本又延伸到李清照的其他作品,让学生结合着学习,这样学起来更容易接受。再比如黄素娟老师讲解两条直线的位置关系时,不仅讲解了课本上的知识,又结合高考的题型进行练习,适合基础部学生的特点。

二  多媒体及教具的运用:

      作为一名机械基础教师运用多媒体和教具教学尤为重要。在机械基础教学中有很多需要观察分析的地方,需要运用多媒体和教具才能使教学比较直观。在周丹老师讲解桥式整流电路时就自制了一个电路板,边讲解边演示,使学生接受起来更直观具体。而且作为就业部的教师,运用教具更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有兴趣学。

三  讲练结合:

      教学中既有教更有学,不能老师讲完就结束了,更要检查学生是否能听懂能接受。所以讲练结合很重要。在课堂上边讲解边练习,学生记得也深刻。在李淑艳老师讲解函数的定义域时就多次找学生练习,而且把学生分组进行练习。达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四  课堂气氛的把握:

       老师讲的再好,如果学生不愿意学,没兴趣学也不算成功的课。所以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通过一些小游戏、小手段让学生愿意学,能跟着老师的思路走,并且要多鼓励学生,让他们有信心,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探索潜能。

五  自身知识的积累:

       作为教师,自身应该有巨大的知识储备,才能让学生学到更多,将引路课的这几位老师的知识储备量都很大,在讲解过程中能引经据典,名家名句新手拈来,值得我们青年教师学习。

      以上是我在这次引路课活动中的一些收获,在以后的教学中争取学以致用,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把每节课都讲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