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5-4152414
听课心得体会——王守刚
作者:王守刚 来源:基础教学部   日期:2011-11-15    点击:1

     我有幸参加了2011年11月2日到7日我校教务处领导和老师组织的“全校教师示范课”活动,共听取了八堂教学示范课。

     听课后,感觉受益非浅。如第一堂课刘永君老师的《合欢树》,第五堂课刘丽萍老师的《寡人之于国也》和最后一堂课赵瑞华老师的《声声慢》是我印象最深的。三位老师以优美的画卷,动听的歌曲,美丽的诗篇开头,引人入胜!三位老师都有着深厚的文学素养和文学功底,让年轻的我从心底里钦佩。同时三位语文教师在教学中大方、灵活,生动的再现“学以致用”这一宗旨。把课文内容很好的与现实生活联系了起来,揭露了一些社会不良现象,很好的警示了同学。同时也感染了每一位学生、每一位老师!

     再如李淑艳老师的《函数定义域》那一堂课,教学中运用自主探究、小组合作等多种教学方法,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发展学生的学习能力,形成积极的学习态度。把课堂交给了学生,这既符合课改要求,又注重了课堂气氛,值得我们青年教师好好学习!

    听了八位教师的课,觉得几位老师经验丰富,教学功底扎实,挥洒自然,善于驾驭课堂,善于运用课堂奖励机制,适时表扬,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课堂教学中,教学内容丰富多彩,可以说是达到情境交融,充分激发出学生的学习兴趣。下面就具体的说说自己应该学习的地方:

1、教师语言具有艺术的魅力

教学是一门艺术,教学语言更是一门艺术,谁能将它演绎得好,就能抓住学生的心。当刘永君老师讲解《合欢树》中母子的感人事迹时,全场一片寂静,大家的眼睛都湿润了,那不仅仅是老师对学生的爱,更是母亲对孩子的爱。也把课堂气愤推向了高潮,让学生体会到什么是无私、伟大的爱。

2、课堂常规规范,学生精神饱满。

从课堂中表现出的学生的精神面貌中,可以看出教师在平时的教育实践中很重视学生,无论是课堂中听讲,还是回答问题,学生的回答流畅,精神饱满。

3、教师基本功扎实,课堂驾御能力突出。

教学中,无论是教师的身体姿态,语言表达,还是教师的教学风度,都表现的非常的出色,教师的主导作用充分发挥,教师的每一个动作,每一句话都在引导学生的自主活动中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4、新颖的学习方法更激发了学生的探索知识的热情。

教师都引导学生采用新颖的学习方法,注重全体学生的探究性学习和合作学习。每一组里的学生都在为了小组的胜利而努力。当小组比赛时,各组的加油声更是此起彼伏,学生上课的积极性被完全激发。

5、课堂教学评价

对评价是否科学直接影响着课堂教学效果。新课改提倡多鼓励、多表扬和多肯定学生,帮助学生享受成功的喜悦,树立深入学习和研究语文的信心。老师和学生都是评价的一员,学生的自评和互评能让学生明白自己的得失,反思自己的行为,改正自己的缺点,学生的这一过程是他们不断认识自我、发展自我的过程。

6、对教材的处理、把握教材的方法十分独到

    几位教师对教材的处理和把握有其独到之处。环环相套,丝丝入扣,行云流水,滴水不漏。情景导入,教学设计是那么合理,流畅。“把问题抛给学生,让学生自己思索,经历,从而解答疑惑”让他们充分体验思考所带来得成功,树立起学生我能行,我一定行的理念。看似平常的提问,却把学生的思路引向了更高层次的探究世界。

     但是,我也认识到,学习别人的东西,只能是去学习那些好的方法,好的经验,不一定完全照搬,不能盲目的效仿。由于条件因素、课程不同等方面的原因,我在应用的同时,必须考虑到具体内容,班级基础,学校授课条件等因素,不能一味地把那些条条框框照搬进来,应当取长补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