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5-4152414
听 课 感 受---夏博
作者:夏博 来源:机电教学部   日期:2011-11-15    点击:1

      对于参加工作短短一年的我而言,学校能组织“青蓝工程”这样的活动,是一件难得一遇的好事。首先“青蓝工程”这个名字便引起了我巨大的兴趣,她取之于荀子的名句“青,与之于蓝而青于蓝”,典雅而精确。本人初入教坛,于备课、授课和评课之道,一直茫无头绪,以前囿于种种条件的局限,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现在学校能组织这样的活动,于我而言,真如大旱之逢甘霖。通过这几天的引路课学习,颇有感触,敬陈如下:

      第一,关于备课。各位老师的备课都悉心、全面。既备通了教材,又备透了学生,充分展现了老教师执教多年的深厚功力。如赵瑞华老师的课件,制作精良,一曲《月满西楼》将听众深深吸引到李清照凄清哀婉的词境之中。使人忘却了那是在听课,曲终人寂,令人同此一愁。同过一堂语文课的学习,同学们既学到了有关诗词的知识,又提升了个人情感,收益良多。

      第二,关于授课。各位老师庄严的教态、沉稳的教风,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能将课本上的知识层层解析,既深入而明确,是一种高超的能力。而遇到突发事件时,能够沉稳简洁的处理,将风险化解于无形,则更是一种高超的能力。这一点,周丹老师的课程,给我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而在各位老师的课堂上,师生之间表现出来的那种默契配合,尤令人记忆深刻。

      第三,关于评课。以前一直认识不到评课的重要性,也不知道如何评课。通过这次引路课的观摩,让我深刻领略到了各位老教师对课程的把握是如何的精到与老练。他们讲每次课的优缺点充分提举出来,让我们看到了成功的教学背后的精彩和辛劳。

      通过参加引路课的学习,我们在备课、授课和评课方面都获得了很深的感触,相信这种感触会化作教学的动力,将全面提升我们的工作质量。对此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和信心。感谢学校组织这次活动,感谢各位领导的关怀,感谢各位老教师的悉心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