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5-4152414
滦南多措并举 高质量完成2018年培育任务
作者:伍均锋 来源:农科教办   日期:2019-01-17    点击:1
2018河北省滦南县新型农民培训与农民需求有效对接,因地制宜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重点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目前200名新型职业农民学员全部完成了为期15天的集中培训和现场实训参观、考试等环节,培育任务全部完成完成率100%
按照唐山市滦南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项目实施方案,2018滦南县职业教育中心作为全县唯一的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开设培训班期,培训涉及蔬菜、种植养殖三大专业。培训实施中,重点抓好培育对象遴选、培训师资库、培训教材库一班一案培训开班、培训监管、考察观摩等重点环节,实信息化平台在线评价保证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1.遴选培训对象。201520162017年已参加培训的职业农民不再列入培训计划在县农牧局支持下,培训基地按照遴选标准,深入全县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园区、农业企业、重点村,层层遴选最终确定符合培育标准200名学员进入培育对象库实行“一点两线、全程分段”培训模式,以产业为立足点,以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水平提升为两条主线,全程分段“集中授课、分组实训、参观考察、跟踪服务相结合组织开展培训。
2.建立师资库、教材库。先后聘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唐山市农牧局,唐山农科院,景县、滦县、永清、安次、丰润等县区农牧局高端农业示范园专业合作社的专家教授31行授课、专题讲座和现场指导,培训师资全部录入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师资库。为确保培训教材选用的严肃性和教材的高质量,教材入库64种,其中订购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教材53主编、参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教材8种。编写学员培训资料(手册)作为培训教材的有力补充。
3.落实监管制度。根据市、县项目实施方案要求,实行小班教学,平均每班50左右其中养殖班55人、种植班51人、蔬菜145人、蔬菜249人,实行一班一案,资料齐全。详细制定教学计划,建有开班申请制度、实施双班主任制度、技术指导员制度,落实第一堂课、公示、信息报送、台账管理、督导检查等各项监管制度。
4.组织考察观摩。为提高培训效果,增强学员新发展能力,组织了赴廊坊、衡水、河北科技师院、永清、古安、安次、饶阳、枣强、武邑、滦县、丰南、丰润等9次大规模的参观学习活动,累计达21天。
5.进行技能鉴定。我校把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作为对新型职业农民后续跟踪服务的一项内容来做,伍均锋主任亲自负责,准备充分、组织规范,在考场布置、考评员配备、材料准备、学员到位等方面,得到省、市农广校领导的肯定,尤其是鑫华养殖专业合作社王少华理事长非常重视,有50名合作社社员自愿报名参加动物疫病防疫员职业技能鉴定。
6.完成在线评价。通过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云上智农”APP可查询在线组班、授课老师、课程设置、选用基地及学员评价情况,学员通过平台完成对培训基地、培训师资等在线评价,目前评价率已超93%。同时每个班都建立了微信群,方便大家进行交流和实践成果展示,农民信息化应用意识不断提高。为便于存档,每名学员还都参与了纸质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