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5-4152414
农科教办:我校领导参加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
作者:赵瑞华 来源:农科教办   日期:2015-11-26    点击:1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于11月21-22日在北京召开。校长助理王艳平、农科教办主任伍均锋参加了此次学术年会。
    这次年会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了“十二五”期间职业教育的新发展、新成就、新经验、新贡献以及职业教育学术研究的新成果;围绕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交流探讨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发展更加注重效益质量、注重创新驱动、注重公平公正、注重绿色低碳、注重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产业新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实施《中国制造二0二五》,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开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行动;推动“互联网+”新业态的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实施“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国装备走出去,推动产能合作;推动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等一系列国家发展战略的背景下,职业教育如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等课题;展望“十三五”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任务、新举措、新愿景,为支撑中国制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中国制造与职业教育”,会议分为四个板块。第一板块是颁发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三届“职业技术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以及有关部门和学会的领导出席了颁奖仪式。第二板块是大会主旨报告和学术报告。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巡视员王继平受鲁昕副部长委托到会作了主旨报告;国家发展改革委研究院地理资源研究所所长肖金成研究员对《十三五规划建议》的内容进行了解读;工信部赛迪研究院规划所副所长程楠对“中国制造2025”进行了解读;中国神舟航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敬石开作了题为“‘中国制造2025’与职业教育”的专题报告;教育部职业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杨进作了题为“2015年职业教育科学研究综述”的报告。第三板块是职业院校长与企业家对话。对话紧紧围绕“中国制造与职业教育”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探讨。第四板块是6个专题分论坛。分论坛的主题分别为:依法治教与职业院校治理体系建设;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学生职业精神养成的理论与实践;“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的产教融合——模式与机制创新;“互联网+”与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职业院校国际化的理论与实践。共有45位中外学者、研究人员、教师和有关管理人员在专题分论坛上发表了最新的研究成果。
b1b5697317678888e2c373b0cd12be1f.jpg 

颁奖仪式现场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学术年会是学会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学术盛会,年会已成为学会的一个品牌活动,成为提高职业教育学术创新能力,促进职业教育持续发展的重要平台和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