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5-4152414
滦南职教中心全力推进“百万农民大培训”工程
作者: 来源:   日期:2010-09-17    点击:1

   作为全县“百万农民大培训”重点承办单位之一,滦南职教中心严格按照县政府培训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于2月下旬全面启动“百万农民大培训”工程。本次培训历时两个多月,在姚王庄镇、长宁镇、方各庄镇、程庄镇、青坨营镇、栢各庄镇、司各庄镇等地分别举办奶牛养殖技术、草莓栽培技术、西红柿栽培管理技术、养猪技术、温室甜瓜等多种巡回讲座,完成农民巡回讲座28期,1000多人次,并根据培训内容发放培训资料近2000份,从中国农业声像出版社引进农业科技VCD光盘174张,免费发放到各镇、村。

    培训工作中,学校以“三四三”(三定、四讲、三结合)培训模式为主导。“三定”,即培训根据农活定时间、根据农民需要定场次、根据产业结构定内容。抽调学校业务技术骨干组团,由学校农科教办负专责,并聘请唐山市农牧局阚志秀处长,采取面对面、手把手的现场培训法,被农民称为“及时雨”;“四讲”即深入群众到户讲、联系实际现场讲、组织专家巡回讲、以会代训专题讲,学校结合我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优势,因地制宜,综合各项农业适用技术,采取形式多样的培训,深受广大农民的欢迎;“三结合”即理论教学与实际操作相结合、老师讲授与多媒体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农民交流相结合,从唐山农科院高薪聘请农业专家王永存研究员一行5人和县专家咨询服务团文教组组长、县老科技工作者协会文教卫生组组长、县蔬菜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农学高级讲师伍均锋主任,一同就培训的内容深入到田间地头、温室大棚中亲手操作现场指导,给农民讲授蔬菜栽培管理技术,真正解决了农民群众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尤其是针对方各庄镇万亩大棚甜瓜栽培中农民缺乏经验、急需技术,在全镇29个行政村中有大棚甜瓜栽培的25村,逐村入棚进行现场指导、了解情况,并对军师庄、魏各庄、前后麻各庄、东西万坨等16个甜瓜重点种植村举办了现场培训,最后又对全镇重点甜瓜种植户集中在镇政府采取多媒体与病叶病果等实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培训,解决了该镇大棚甜瓜种植过程中的各项技术问题,为方各庄镇打造滦南县大棚甜瓜生产第一大镇提供了技术支撑,被农民称为救星,同时受到了方各庄镇委、镇政府的热烈欢迎。

    本次“百万农民大培训”工作,学校站在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高度,把开展农民培训,提高农民素质,作为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为县域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方各庄镇魏各庄村现场培训

司各庄镇西红柿讲座(镇政府礼堂)

司各庄镇侯花园村奶牛讲座

柏各庄镇巡回讲座现场(镇成人学校)

程庄镇巡回讲座现场(镇政府礼堂)

姚王庄镇巡回讲座现场(镇中心校教室)